精选资讯

破解“污泥围城”难题!辛集纯污泥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河北新闻网 点击: 2018-10-19 15:56:56

10月18日20时许,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图为18日下午工作人员在进行并网发电前设备的检查调试。记者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

10月18日20时许,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图为18日下午工作人员在进行并网发电前设备的检查调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10月18日20时许,随着屏幕上主接线图由绿变红,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发电。作为国内罕见的纯污泥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将为辛集市制革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10月18日20时许,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图为18日下午工作人员在进行并网发电前设备的检查调试。

“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主辅设备运行稳定,并已实现满负荷运转,我们并网成功啦!”在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并网运行,控制室里河北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王庶和工作人员欢呼了起来。

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并网,标志着1号机组正式建成投产。“作为省重点建设的环保示范项目,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是我们公司在辛集市制革工业区投资2.3亿元建设的纯污泥焚烧发电项目。”河北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宁瑞介绍,目前辛集市每天有约4690吨含水率97%的污泥需要处置,而他们这个项目设计为日处理含水率97%的污泥8720吨,年发电量约9000万千瓦时。目前,作为一期项目的1号机组已经实现并网,年发电量可实现约4800万千瓦时。

10月18日20时许,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图为18日下午工作人员在进行并网发电前设备的检查调试。记者赵杰摄

辛集市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皮革加工基地,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污泥处置难题也日渐成为制约该市皮革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采用河北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L-STPTM污泥资源化处理技术,对辛集市制革工业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工业污泥以及市政污泥进行改性脱水、燃料制作、氧化焚烧处理,不添加生石灰、铁盐、铝盐,不利用外部热源进行热干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污泥所含的热值,所制作的燃料棒低位热值在1600大卡左右,相当于标煤的三分之一,可实现自主燃烧。

10月18日20时许,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1号机组正式与国家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图为项目并网发电现场。同时,在氧化焚烧环节,该项目采用了“3T”控制技术,确保污泥燃烧充分、彻底,飞灰产生量小,烟气在焚烧炉中停留时间为4至6秒,焚烧温度为850℃以上,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二恶英的产生。“污泥焚烧后剩下的灰渣,体积只剩原污泥量的5%左右,可制作成生态砖等建材,形成了良性的污泥闭环处理。”于宁瑞介绍,这个项目是公司首个全链条、全流程的污泥资源化处理项目,也是在污泥处理处置领域兼顾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次全新探索。

河北环保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路光表示,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不仅可以有效处理辛集市工业、生活污泥,还将解决周边县、市的污泥处置难题。同时,该项目还为破解困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污泥围城”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我们将探索秸秆等农村废弃物与污泥的综合处理,真正实现城乡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全覆盖。”于宁瑞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辛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重阳节乒乓球、台球比赛

    辛集市老干部活动中

  • 辛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重阳节书画笔会

    辛集市老年书画研究

  • 河北煜泰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热源增容节能改造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河北煜泰热能科技有

  • 辛集市乾祥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年印染3000万米坯布节水减排污水处理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

    辛集市乾祥纺织印染

  • 辛集市辛亚漂染厂年印染2000万米坯布节水减排污水处理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

    辛集市辛亚漂染厂年

  • 辛集市亨兴燃气销售有限公司新建加油加气站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公示

    辛集市亨兴燃气销售

  • 辛集市祥利建材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预拌干粉砂浆项目 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公示

    辛集市祥利建材有限

  • 石家庄永其裘革有限公司建设年产800万张裘皮清洁化改造项目的改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

    石家庄永其裘革有限